小老虎

岂曰无衣?与子同袍。王于兴师,修我戈矛。与子同仇!
岂曰无衣?与子同泽。王于兴师,修我矛戟。与子偕作!
岂曰无衣?与子同裳。王于兴师,修我甲兵。与子偕行!

那些日子里,我们一起办案,一起抓捕;一起出警,一起熬夜;一起吃饭,一起抽烟;听你讲老去的军警故事,听你讲单位的奇闻逸事,听你讲自己的好运和背时;你不会开车,我当你的司机,我不懂抓捕,你冲在我的身前;我穿你送的新夹克,天真的说等我发了装备还给你……我再也没有机会还你一件新夹克了,再也没有机会一起做任何事了。明天,我只能再看你最后一眼,只能敬你一个举手礼,只能送你到这儿了。
若有往生,愿你终将抵达彼岸。

准备礼服时,触景伤情,回忆翻涌,心中难免伤感,想起《诗经·无衣》一篇,借以抒怀。

评论

热度(1)